醫道新知
最新文章
天灸治療知多D

夏季進行的天灸療法,是基於中醫理論,於特定日子進行基本三次的中藥穴位敷貼,起預防及治療疾病的功效。由於毋須內服藥物,故對常見病的處理有簡單、便宜、安全等好處為市民所認識。

天灸能預防外感?

天灸溫通陽氣、扶正祛邪,透過改善整體虛寒體質,增強抗病力,適合部分容易感冒的人士,特別是怕風寒、手腳容易冰冷人士嘗試。

天灸能治百病或只能治療哮喘鼻敏感

有報導指天灸能改善慢性胃痛、腹瀉、痛經、腰痛、關節疼痛等病患,基於異病同治理論,部分肺系疾病如辨證屬寒性,如新冠康復者咳嗽、氣促等都可以考慮咨詢中醫師意見嘗試天灸治療。

天灸發水皰正常?要發皰先有效果

天灸療法演變過程中部分文獻確有提及敷貼位置需達致發皰,但視乎所使用藥物等因素而定。現時大部分人士治療後亦不會起皰,臨床及研究文獻可見即使未有發皰亦可起效,但天灸所留皮膚色素沉著需時消退,建議要與醫師作良好溝通,並遵從醫師建議時間徹底除藥及戒口。

天灸處方只有溫熱藥?

各醫師使用的處方或有不同,大部分藥物的確屬於辛溫類:如溫化寒痰的白芥子,溫肺類如麻黃、細辛,溫腎類如附子、肉桂等,而常用於天灸處方的甘遂能苦寒驅逐水飲、延胡索能活血行氣則較為特別。 

三伏天是全年最炎熱日子?

翻查天文台溫度記錄資料,三伏天的氣溫又不一定是全年最高溫。但有講法指於三伏貼藥是借助自然界陽氣潛伏之力,幫助身體儲藏陽氣,2022年貼藥時間為於7月中旬至8月中旬。

天灸療程需要做足三年療程?

古代文獻有提及以三年為療程,但臨床可見病人起效時間不盡相同,但如三年後症狀完全未有改善則建議考慮轉用其他療法。

小童和癌症患者不能做天灸?

內地研究及香港臨床亦不少兒童接受天灸治療,廣州中醫藥大學曾完成一項癌症患者失眠的天灸治療研究,治療組無嚴重不良反應。一般急性呼吸道疾病發作、孕婦、一歲或以下小童、糖尿病嚴重控制不良及皮膚容易對藥物或膠布過敏人士、瘢痕體質等不建議進行天灸治療。任何身體狀況特別是癌症患者、中藥過敏人士或G6PD蠶豆症患者建議接受治療前詳細咨詢註冊中醫師。

香港中文大學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將於7月至8月舉行「三伏天灸療程2022」,歡迎有興趣人士參加,每位參加者更可獲得「抗疫愛心包」一份,愛心包內含﹕中大研發三冬茶清熱健康茶一盒及中藥香包一個。禮品先到先得,送完即止。


 
分享:
 
分享:
文章作者
梁鍵敬 中醫師
梁鍵敬
查看更多作者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