医道新知
最新文章
天灸治疗知多D

夏季进行的天灸疗法,是基于中医理论,于特定日子进行基本三次的中药穴位敷贴,起预防及治疗疾病的功效。由于毋须内服药物,故对常见病的处理有简单、便宜、安全等好处为市民所认识。

天灸能预防外感?

天灸温通阳气、扶正祛邪,透过改善整体虚寒体质,增强抗病力,适合部分容易感冒的人士,特别是怕风寒、手脚容易冰冷人士尝试。

天灸能治百病或只能治疗哮喘鼻敏感

有报导指天灸能改善慢性胃痛、腹泻、痛经、腰痛、关节疼痛等病患,基于异病同治理论,部分肺系疾病如辨证属寒性,如新冠康复者咳嗽、气促等都可以考虑咨询中医师意见尝试天灸治疗。

天灸发水疱正常?要发疱先有效果

天灸疗法演变过程中部分文献确有提及敷贴位置需达致发疱,但视乎所使用药物等因素而定。现时大部分人士治疗后亦不会起疱,临床及研究文献可见即使未有发疱亦可起效,但天灸所留皮肤色素沉着需时消退,建议要与医师作良好沟通,并遵从医师建议时间彻底除药及戒口。

天灸处方只有温热药?

各医师使用的处方或有不同,大部分药物的确属于辛温类:如温化寒痰的白芥子,温肺类如麻黄、细辛,温肾类如附子、肉桂等,而常用于天灸处方的甘遂能苦寒驱逐水饮、延胡索能活血行气则较为特别。 

三伏天是全年最炎热日子?

翻查天文台温度记录数据,三伏天的气温又不一定是全年最高温。但有讲法指于三伏贴药是借助自然界阳气潜伏之力,帮助身体储藏阳气,2022年贴药时间为于7月中旬至8月中旬。

天灸疗程需要做足三年疗程?

古代文献有提及以三年为疗程,但临床可见病人起效时间不尽相同,但如三年后症状完全未有改善则建议考虑转用其他疗法。

小童和癌症患者不能做天灸?

内地研究及香港临床亦不少儿童接受天灸治疗,广州中医药大学曾完成一项癌症患者失眠的天灸治疗研究,治疗组无严重不良反应。一般急性呼吸道疾病发作、孕妇、一岁或以下小童、糖尿病严重控制不良及皮肤容易对药物或胶布过敏人士、瘢痕体质等不建议进行天灸治疗。任何身体状况特别是癌症患者、中药过敏人士或G6PD蚕豆症患者建议接受治疗前详细咨询注册中医师。

香港中文大学中西医结合医务中心将于7月至8月举行「三伏天灸疗程2022」,欢迎有兴趣人士参加,每位参加者更可获得「抗疫爱心包」一份,爱心包内含﹕中大研发三冬茶清热健康茶一盒及中药香包一个。礼品先到先得,送完即止。

 


 
分享:
 
分享:
文章作者
梁键敬 中医师
梁键敬
查看更多作者文章